#游学
#暑假

写在出发前

我们知道今年9月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拉开大幕,在此之前杭州、宁波、绍兴、湖州等浙江全域内多个城市的比赛场馆均已陆续登场,其中位于 杭州 滨江区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和奥体中心网球中心,可以说是给世人的印象最为深刻,它们就如同并蒂的两朵莲花绚丽绽放于钱塘江畔,等着共同见证这一盛世。它们还有个耳熟能详的名字,那就是“大莲花”和“小莲花”。也正是这些场馆的陆续建成,第19届 杭州 ·亚运会杭即将拉开大幕,也让我们满怀期待。刚好有机会和小伙伴一起在这个夏天,带上相机,跟着亚运的脚步,去探访“ 浙江 ”,这一次的形成我们游三天二夜的时间,安排了杭州—湖州—丽水三座城市,去打卡“浙”三座城市不一样的风景。

「丽水·印象」

此次 浙江 之行,我带着对诗画般意境的憧憬,来到了 浙江 省境内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据说这里曾是 浙江 最晚被开发的山城,有“最后的 江南 秘境”之美誉,不过很多人却时常将其名字读错。它就是 丽水 (lí shuǐ)。
丽水 ,古称处州,位于 浙江 省西南部,有“ 秀山 丽水 、天生丽质”之称。这里山清水秀、生态绝佳,不仅有着超高的森林覆盖率,就连空气质量也是常年位居全省榜首,因此有“ 中国 气候养生之乡”、“ 中国生态第一市”、“ 浙江 绿谷”等美誉。
此外 丽水 还是 浙江 省历史文化名城,是 中国 地级市第一个民间艺术之乡,有着极其丰富深厚的文化沉淀和历史遗存。古迹文物、名镇古村、传统民俗、历史名人等,是应有尽有。总之, 丽水 就是一个旅游资源异常丰富,让人心驰神往的旅游佳地!
说起 丽水 最大的魅力,不在于过度商业化所带来的游人如织,更多的是人们对自然山水的热爱,以及对古朴生活的向往。渔舟唱晚、廊桥遗梦、梯田风光、畲族风情……这样宁静祥和的氛围、淳朴唯美的意境,以及繁华都市所不曾拥有的小美好,似乎在 丽水 都随处可见。有“艺术之乡”美誉的古堰画乡,坐落在 丽水 的“母亲河”瓯江之畔。

「湖州·印象」

湖州 ,地处浙苏皖三省交汇处,是一座有着4700多年文明史以及2300余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它是我国丝、笔、瓷、茶、酒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全国的粮食、蚕茧、 淡水 鱼、毛竹的重要生产基地,也是近代湖商的发源地,是 中国 出书画家最多的地方,自古就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南太湖明珠”等美誉。它是著名的优秀旅游城市,不但入选“ 中国 十大秀美之城”、“ 中国 十大魅力城市”,还被称之为是 浙江 最会生活的城市。
“不了解 湖州 ,可能是因为我们还不了解生活!”说到生活,总让人最先想到那宜业宜居的居住环境,以及最抚凡人心的人间烟火味。历史上的 湖州 曾用过“菰城”、“乌程”的称谓,而“菰”和“乌程”则是一种菜和酒的名字,可见 湖州 是多么的“贴近生活”。
湖州 区位优越、山水清丽、生态优美、物产富足,是“两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是 中国 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同时也是生态+的先行地。早在宋代便流传有“苏湖熟,天下足”一说,这其中的“湖”就是指 湖州。而元代诗人戴表元更是对 湖州 的宜居环境做出过“行遍 江南 清丽地,人生只合住 湖州 ”的高度赞誉。
很多人到过 湖州 的人,都会被它的“美色”所吸引。在这里,你可以漫无目的的徜徉太湖之畔,近距离欣赏那迷人的湖光山色;也可以泛舟荡漾在下渚湖的芦苇荡间,感受“湖阔浮闲岫,芦深下倦鸿”的闲适淡然。
春天,你可以到 安吉 ,饱览幽篁吐翠,满眼碧色的 大竹 海,品尝当地最特色的“百笋宴”;盛夏,你可以走进与 北戴河 、鸡公山、 庐山 齐名的“避暑胜地”莫干山,寻味那一丝透骨的清凉;秋日的仙潭村,数万亩银杏树组成一道金色的长廊,在阳光的映照下金光闪闪、唯美动人,让人不由感慨“走遍天下景,难见银杏古树群”;冬日的铁佛寺,虽隔绝了外面的喧嚣,但院内的袅袅香烟与争相竞放的寒梅,也是别具一番风味。

「杭州·印象」

“诗王”白居易曾说过:“ 江南 忆,最忆是 杭州 !”
作为最具 江南 特色的城市之一,提到 杭州 ,很多人最先想到的都是“温婉、秀美、灵动”等词汇,其中享誉世界的西湖,更是自古以来人们游历 杭州 的首选。
杭州 ,相信每个人都能够找到一个去旅行的理由。
杭州 ,这座从来不缺美的城市,西湖成为其城市名片的最佳的代表符号,相信即使没有去过 杭州 的人,也曾听过白娘子与许仙动人的爱情故事。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赞誉,早已成为人们对 杭州 西湖的一种向往,苏东坡为西湖写下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等等, 杭州 这座从来不缺美的城市,早已经成为人们向往的旅行目的地,当然, 杭州 不止有西湖,它是所有的美好环环相扣才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赞誉。
即便知道假期的西湖会游人如织、摩肩擦踵,
即便知道手机网络会因人多造成暂时瘫痪,但还是让人梦寐不忘,难以割舍。
去白堤东端的断桥走一走,追忆一下白娘子与许仙的浪漫爱情;
拜谒南 屏山 上的净慈寺,让悠扬的钟声安抚一下浮躁的心灵;
还可趁着中秋月圆之夜,看一看一元人民币纸币背面的三潭印月的盛景,切身感受一下“烟笼秋水月笼纱”的诗般意境。

——攻略分界线——

【行程安排】

2023/07/31 【出发】——【 杭州 】——【德寿宫】——【西溪湿地】
2023/08/01 【 湖州 】——【莫干山】——【庾村】
2023/08/02 【 丽水 】——【古堰画乡】—— 返程

【交通】

高铁的快速发展,让我们见证了“ 中国 速度”。也让我们的旅行越来越方便快捷。
早上在 淮南 吃一碗 淮南 牛肉汤,乘坐高铁三个多小时即可到达 杭州 品尝正宗的“浙菜”;
下午还在 湖州 感受 江南 的诗情画意,晚上就抵达了 丽水 品尝 缙云 烧饼;
可速度就是快到一眨眼的功夫,十几分钟的高铁从 杭州 来到 湖州 ,去避暑胜地“莫干山”享受夏日的清凉。
我是怎么实现三天二夜三座城市的旅行的呢?
🚄从 淮南 南乘坐高铁抵达 杭州 东站—— 杭州 东乘坐高铁抵达 湖州 站—— 湖州 站乘坐高铁前往 丽水 站—— 丽水 站返程至 淮南 南站。

【行李及摄影设备】

一、打包行李
1、换洗的衣服以及个人洗漱用品。
2、8月 浙江 的温度进入酷暑时间,基本上温度在35度左右,做好降温的准备。
3、由于行程中是需要爬山,所以准备登山鞋、登山衣服之类的装备。
4、出门尽量携带自己的洗簌用品,环保从自身做起。
二、摄影器材
1、Sony A7M2(镜头24-240 镜头16-35)
2、大疆无人机mini3pro
3、三脚架
4、备用电池
5、iPhone 14 promax
三、荷包满满
时代在进步,支付的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给我们的出行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基本上出门在外不需要带太多的现金,一部手机就可以了。

【关于作者】

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旅游热爱音乐热爱阅读热爱写作的半文艺大龄男青年。
环球旅行家,出行视频达人,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旅游自媒体。
转载请与作者联系,尊重原作者的心血。
(未经本人书面授权,严禁一切形式的搬运。)

——游记正文——

2023/07/31 第一天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高铁,抵达 杭州 东,时间也是刚刚好。
预约了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的门票,转坐地铁时间也是赶得上,完全充足的时间。
在德寿宫的时间安排2小时足够。
这里门票免费,大部分都是室内参观,即时是酷暑也不会影响到游览的心情。
结束德寿宫的行程,时间刚好在1点钟,不紧不慢,
转坐公共地铁约一个小时的时间抵达西溪湿地,时间也是足够的。
在这里可以不用太过于仓促,选择摇橹船感受西溪湿地的自然风景,追寻无数文人雅士对这里热衷的缘由。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

虽说 杭州 我来过不止一次,但是每一次来到这里都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就好比此次的“迎亚运·游浙里”之行,再次来到 杭州 ,虽然只有一天的时间,但是已然在“浙里”发现了一处绝佳的新晋打卡地,那就是一票难求的——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
作为南宋礼制规格最高的建筑之一,位于 杭州 上城区的德寿宫,原本是大奸臣宰相秦桧的府邸,后来被收归官有,经过一系列的改造扩建,成为了宋高宗赵构退位后的养老居所。今天我们所见的德寿宫,是在依托遗址原址的基础上,复原重建的一个以遗址本体及出土文物保护、研究、收藏和展示为主的专题博物馆,也就是德寿宫遗址博物馆。
走进德寿宫,最先感受到的就是这处国内考古揭露面积最大、等级最高、复原研究最充分的南宋皇家建筑园林遗址所带来浓郁的历史感,让人仿佛穿越回了千百年前。我们知道孝宗虽不是高宗亲生,但对高宗称得上是以天下养,也因此才有了德寿宫一应的规模和布置。这里的布局和皇城相近,但肃穆庄严中又极具 江南 特色,恢宏且华美。
这里宫殿巍峨、亭榭错落、层峦奇岫、浓翠蔽日,甚至就连西湖“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绝世风光也都轻易得见,可谓是移步异景,美轮美奂。尽管遗址中各式建筑的主体部分只遗留下一些夯土台基、磉墩柱础之类,园林胜景也都早已不复存在,但通过翔实的历史资料,以及高科技投影技术所展示的德寿宫原貌,那种恢宏的气势和精美的程度,可以说比起南宋皇城都有过之无不及。
当然遗址内最值得一看的还要属原址原貌复原的德寿宫宫殿了,这里曾是宋高宗晚期至孝宗时期文武官共商国家大事的地方。其中最显眼的当属陈列的两把“龙椅”了。据说是宋高宗禅位给养子宋孝宗后,孝宗时不时就来德寿宫看望高宗,所以就安排了两把龙椅。另外在这里我们还能看到陈列的大批出土文物。
德寿宫虽然叫“宫”,但更主要的是一个生活区域,带有很浓的宫廷生活氛围,这一点从展示的许多出土文物也可以看出,像石质水管、陶制棋子、建盏花斛、绣墩古琴等。尤其那别具一格的龙泉窑青釉六方七管占景盆,不光造型清雅、色泽莹润,极具东方美感,最重要的是将点茶插花等风雅之事的精髓展现的淋漓尽致。
除了大型宫殿基祉、排水设施等诸多遗址,德寿宫北侧的园林景观也非常值得一看。这里虽不及原貌的奢华唯美,但也是小桥流水、假山亭榭应有尽有,颇具 江南 风韵。另外,最适合拍照留念当然要属德寿宫遗址西侧的百米红墙啦,这可是 杭州 一处非常有名的网红打卡地。蓝天、绿树、红墙、青瓦,随便一拍都美到极致。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都说“ 江南 忆,最忆是 杭州 !”作为声名远播的特色魅力旅游城市, 杭州 即将迎来又一件享誉国际的大事件,那就是第19届亚运会将于九月底在 杭州 举行。相信很多人都对之前由周迅倾情出演的亚运会主办城市推广曲《最美的风景》MV印象深刻,歌曲不光旋律优美,片中的画面更是温婉灵动、美如诗画。今天,我就借着亚运会的风,打卡了与西湖、西泠并称 杭州 “三西”之一的西溪湿地。
说到 杭州 ,很多人最先想到的都是烟桥画柳、游人如织的西子湖,却忽略了离她仅咫尺之遥的我国首个国家5A级景区的国家湿地公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她坐落于 杭州 西湖区和 余杭 区的交界处,现实施保护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不仅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还被央视评为 中国 “十大魅力湿地”之一。
我们知道 杭州 是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名的灵动城市。西溪湿地作为罕见的城市中的次生湿地,不仅水道纵横、环境清幽,生态资源也极其丰富。这里拥有数量庞大的动植物种类,当然其中也不乏许多珍稀类罕见品种。尤其园区内还设置了多处观鸟区和观鸟亭,伫立其间望着夕阳下鹭鸟蹁跹的和谐画面,那感觉别提有多美好了。
除了绝佳的生态,西溪湿地的自然景观也是极其幽雅。这里早春梅香阵阵,盛夏绿岛如琴,秋冬的蒹葭千里和银粉玉屑也是远近闻名的绝美胜景。无论是芦海泛舟,还是 曲水 寻梅,甚至哪怕是听着桨声摇曳对月小酌,都是古往今来无数爱好风雅之士所热衷去做的事。不信你看那边入镜的汉服小姐姐,当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景不迷人人自迷。
当然,在你尽情享受西溪自然、生态、野趣的同时,其淳朴且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别忘了去感受。像公园大名 鼎鼎的“三堤十景”中,就有很多体现了西溪厚重的文化气息,以及 江南 水乡独有的风情特色。除了历史感满满的亭台楼榭古建筑,这里还保留有“龙舟胜会”、“清明野餐”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另外,如今景区新添的亚运文旅相关纪念品也是独具特色且颇有意义,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千万不要错过。

2023/08/01 第二天

行程的安排最主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节约时间,节省体力。
所以在这一次的行程中,结束了西溪湿地的行程之后,
回到 杭州 东站,从这里坐高铁去 湖州 不过才20分钟的时间,
这样可以节约很多的时间,不用第二天早起赶车,浪费时间。
在 湖州 莫干山脚下休息一晚,刚好可以感受一下晚上庾村的民国风情。
第二天早上有足够的体力打卡莫干山。
从入住的民宿到达莫干山不过半小时车程,景区有旅游巴士,基本上都可以抵达每一个目的地
当然莫干山很大,如果只有一天的时间肯定是不能满足旅行的向往
不过因为时间有限可以根据自己向往的目的地去打卡,这样就会少很多的遗憾。
结束莫干山的行程差不多在中午十二点左右,然后直接乘车前往长劲鹿庄园,
车程差不多五十分钟,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这里并不是很大,乘坐景区电瓶车能够节省很多时间和体力。

【莫干山】

要说夏季什么才是最经久不衰的话题,那肯定非“避暑”莫属了。就像那句话说的一样,真的是“哪凉快到哪去!”作为一个爱祖国爱运动的旅游人,虽然错过了遥远西南方天府 成都 的大运会,但我又怎可错过近在咫尺的 杭州 亚运会呢?于是我便趁着 杭州 亚运会即将召开之际,把美丽的 浙江 游了个遍。
今天的目的地是我最爱的莫干山,因为这里不光景美如画,最重要的是难得的清凉,对于像我这样怕热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人间天堂。要知道莫干山是我国著名的避暑名山之一,一直与 北戴河 、鸡公山、庐山 并称为我国四大避暑胜地,素有“清凉世界”的美誉。这里的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4℃,最热都不超过30℃,甚至有“白天不用扇子,晚上不离被子”一说,由此可见盛夏来此是多么的舒适与明智。
莫干山位于 湖州 德清 县境内,是沪杭人的后花园,有“ 江南 第一山”之称。再次来到莫干山,第一眼,我还是忍不住要被那无比旖旎的风光所吸引。正如诗中所言:“参差楼阁起高岗,半为烟遮半树藏,百道泉源飞瀑布,四周山色蘸幽篁。”这里举目是无垠的林海,脚下是潺潺的清溪,时不时的山风拂过,也是清凉舒适,带着淡淡的竹香和茶香。
山中除了空气清新,环境适宜,人文景致也非常可观。一千多年的开发史,为莫干山留下了无数名人的诗文碑刻、轶事美谈,也因此形成了丰富的人文景观。这里有传说中莫邪、干将夫妇铸成举世无双雌雄双剑的剑池,有书法大家钱君匋亲自题字而得名的滴翠潭,还有野味浓郁的怪石角公园,清凉典雅的芦花荡等等。当然最值得一看的还要属那200多幢形态各异的名人别墅。它们遍布在风景区各个角落,或坐落于泉边溪畔,或耸立于山腰峰顶,远远望去,只见苍翠间点缀着星星灰白,像极了天空中云朵的颜色。当你走近你会发现,这些别墅可谓是风格迥异、各不相同。它们囊括了英、法、德、美、俄等多个国家的建筑特色,或庄重雄浑,或轻巧舒展,加上在周边茂林修竹的掩映下,简直将 西欧 田园式风格展现的淋漓尽致。
当然除了纳凉赏景,莫干山的民宿也是超赞的,可谓是体验感满满。毕竟莫干山是国内民宿文化的发源地。抛开民宿周边绝美的生态景致不说,这里的民宿不仅品质高、环境好,最重要的是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像坐拥全球首个探索极限基地郡安里,有爱有故事还有萌宠的卜宿·喜度等等。尤其如今很多民宿都增添了亚运文旅内容,入住其中不但可以感受浓浓的亚运氛围,甚至还有很多颇具意义的亚运纪念品。

【庾村】

此次诗画 浙江 自由行,让我在 浙江 的秀美山水间,感受到浓浓的亚运氛围的同时,还领略到了 浙江城市的自然、文化、运动与数字之美。就像避暑胜地莫干山,让我有了“盛暑来兹颇若秋”不胜惊喜,而山脚下的庾村,则给我一张邂逅时光、清风霁月之感。
庾村地处莫干山镇的中心地带,坐落于前往莫干山景区的必经之路上,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传承的小山镇,也是 湖州 德清 县境内一处远近闻名的人文景点。我们知道莫干山镇是第一批 中国 特色小镇,也是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庾村身处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可想而知先天条件可谓是得天独厚。
说起庾村,自然不提其名字的由来。它的“庾”字取自南北朝文学的集大成者——庾信的姓氏。我们知道庾信是我国南北朝时期最著名的诗人之一,也是“宫体诗”的杰出代表,诗圣杜甫就曾多次在诗中对其赞誉有加。据相关史籍记载,庾信的家族一脉就曾聚居在此,庾村也是因此而得名。
虽然自然环境甚是绝美,但庾村最与众不同的还要属它那斑驳的岁月感。这里曾是 中国 前外交部长黄郛昔年隐居之地,由于其曾经在此尝试过乡村改造,所以遗留下了不少当时建造的废旧厂房。随着近几年清境公司的改造建设,庾村发展成为了一座以乡村再造为梦想的文化市集,而那种民国风情的岁月感也成为了其最大特色。
漫步在庾村的老街之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青砖拱券,带有人情温度的老式建筑。石材堆砌的围墙,绿竹扎起的凉棚,石子铺设的路面,就连车站、小学、蚕种场、藏书楼……在此刻都已成为沉淀时光的载体,让人看着不由得心生恬静、安逸美好。对于我们这样久居喧嚣都市的人来说,这里简直就是福地天堂,是“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绝佳之地。
当然,作为一个集文创、民宿、餐饮、度假、户外运动等多种业态集聚的特色景区,你可以来这里体验山水田园为伴的慢生活,但大多数人感受到了还是多于“恬淡 平和 ”的欢乐与惊喜。这里有融合乡村元素的复古自行车主题餐厅,有观察市集生活百态的最佳角落窑烧面包坊,还有很多浪漫文艺的创意民宿与集市与公园……对于酷爱美拍的小伙伴来说,这里简直随处都是惊喜与福利。

【长劲鹿庄园】

常言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天堂中央, 湖州 风光。”说起素以生态绝佳、山水清丽的 湖州 ,一直都是我最向往的 江南 城市之一。她不但入选“ 中国 十大秀美之城”,还是全球唯一荣获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城市。其境内无论是风光独好的 德清 ,还是底蕴丰厚的 南浔 ,亦或是物产富饶的 安吉 ,都是我非常喜爱的旅游胜地。
长颈鹿庄园坐落于 湖州 吴兴区境内的国际生态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西塞山旅游度假区,是一个总占地面积1200多亩,投资近5亿的集度假、休闲、养生、研学等众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胜地,也是国内首家以长颈鹿为特色主题的互动式庄园。庄园距离市区仅20公里,不仅交通区位优越,生态环境极佳,最重要是项目多、趣味性强,尤其眼下正值暑假,亲子游玩简直再合适不过。
庄园位于广袤的竹海之间,当我刚一踏足,便被眼前一望无垠的绿所吸引。加上空气中蕴含着丰富的负氧离子,以及时不时微风裹挟而来的竹香,让人顿觉暑意全消,神清气爽。庄园的入口可谓是明了且直接,只见两只巨大的长颈鹿雕塑,在大门两侧相对而立,微微颔首,让人一看就觉得亲切。
既然叫长颈鹿庄园,那么庄园内最受欢迎的项目肯定要属一“鹿”同行了。当你走在林间小道上,身高是你三四倍的长颈鹿就跟在你身边徘徊,让你不用去 非洲 肯尼亚 ,就可以与这些大家伙来过亲密互动。关键是它们都极其的温顺,你还可以用景区提供的胡萝卜投喂它们,这可是一般动物园里都享受不到的待遇,足够你各种拍照在朋友圈嘚瑟。
庄严内除了在户外的空地上可以和长颈鹿亲密接触,在360度全景通透的长颈鹿自助餐厅里用餐时,也时不时会有长颈鹿从窗外探出脑袋来,眨着blingbling的大眼睛,向你卖萌撒娇要吃的。当然,这也可能是因为餐厅里饭菜太香的缘故,因为餐厅的大厨都是庄园特聘的特色餐饮厨师,他们用最新鲜丰富的食材烹制出最地道的特色菜肴,味道确实棒棒哒!
除了长颈鹿,庄园内还有很多其他的小萌宠。像林间湿地的丹顶鹤, 江南 水乡的鸬鹚,以及萌宠部落里的浣熊、鹦鹉、孔雀等等。另外这里还有吃喝玩乐一应俱全的儿童游乐谷,有可享受速度与激情的真实户外拓展体验等等。相信在这里过暑假,一定能让孩子无比欢乐且印象深刻。
当然,除了遛娃,也丝毫不妨碍大人们自嗨。在长颈鹿庄园,不但可以找回童真的美好,还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偷得浮生半日闲。你可以在精致的轻奢小屋内细细品味归野的乐趣,也可以在湖畔酒吧里尽享闲适逍遥的悠闲,大不了再来一顿独具特色的竹林火锅,也算是美食美景两不误。

2023/08/02 第三天

每天的行程安排时间都是刚好的,都是抵达第二天游玩的城市休息。
这样不用担心赶时间,而忽略了风景。
在 丽水 也是行程的最后一天,是相对轻松的。
因为要乘坐下午的高铁返程,所以选择打卡一直向往的富有诗情画意的 江南 古镇——古堰画乡。
古堰画乡整体游览时间比较轻松,2-3小时慢逛即可。

【古堰画乡】

随着近几日 成都 大运会进行的如火如荼,让我不禁对那种积极奋进的城市精神以及崇尚健康的运动氛围心生向往。虽然受到时间、工作等多方面限制,让我不能亲临现场一睹 成都 大运会的风采,但我却有幸前往离我较近的诗画 浙江 ,见证这座即将举行亚运会的活力城市,感受浓浓亚运氛围下的秀美山水和深厚底蕴。
此次诗画 浙江 自由行,我把最后一站定在了 浙江 陆地面积最大、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也就是有“ 江南 最后秘境”之称的山城 丽水 。这里文化沉积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当然最吸引人的还要属她那原始唯美的山水意境和烟火氛围。像瑰丽奇秀的 缙云 仙都,诗意绝美的 云和 梯田,还有世外 桃源 般的畲族村寨等等。而我此次参观的古堰画乡,更是令无数人心驰神往,是很多人梦中的诗与远方。
其实说到古村古镇,作为一名地道的 安徽 人,想必是再熟悉不过了,毕竟在 安徽 最具古韵的 皖南 ,那一处处藏匿在青山绿水间的粉墙黛瓦,每一幅都充满着诗情画意,令人魂牵梦萦。古堰画乡,作为 浙江 一个艺术气息极其浓厚的古镇,虽不似 乌镇 西塘 那般声名远扬,但却是小众又不失风情,尤其很多画家和摄影家都将其当做是创作的灵感源泉,古镇也因此被誉为是“ 丽水 巴比松”画派的起源地,同时也是远近闻名的“摄影之乡”、“艺术之乡”。
虽说只是一个古镇,但当我踏足的那一刻起,感受到的却是 丽水 完整的生态和人文。这里没有过度的商业化,有的只是秀色天生,妙景天成,抬头可见叠翠的群山,低头一望无垠的绿野,“母亲河”瓯江倒映着云影天光,在渔舟唱晚的衬托下更显宁静与祥和,尤其时不时还有身着汉服的古装游客从镜头前翩然而过,那画面随便一帧都堪称绝美。
正所谓:古堰通古今,画乡入梦来。就如古镇的名字所言,古镇由隔溪相望的“古堰”和“画乡”两大部分组成。其中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世界上最早的水上立交桥”通济堰,以及位于通济堰坝首的典型浙西传统古村落堰头村,都是古堰最不容错过的打卡景点。而当你感受完古迹遗址的深厚底蕴,河对面的画乡透露的却是满满的艺术气息。
这里到处充斥着艺术与文化间的微妙平衡,无关中外,不论古今。灰瓦白墙的建筑,青石铺就的老街,临江 是画家笔下的绝美山水,沿街是品味十足的花木扶疏,可以坐在古朴陈旧的雕花窗前品尝馥郁的奶香咖啡,也可以在夜晚的璀璨霓虹间感受古樟下游客的明媚笑脸。

——End 游“浙”里,又这里——

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次精神的恢复,这样的旅行亦是如此。
虽然这次的行程只有短暂的三天时间,却也满足了我对“浙里”的向往。
西溪湿地带给我的夏日清凉,德寿宫的历史震撼,是我在“浙里”探寻到的不一样的杭州;
24℃的莫干山值得来避暑,长颈鹿庄园堪称中国版肯尼亚,庾村的民国风情仿佛穿越回了那个时代,“浙里”是湖州,是我一直向往的湖州,也是每一次都能够有新的发现的湖州;
第一次到“浙”里,一不小心就叫错了她的名字,第二次来这里依然怕叫错她的名字,但是这一次没有叫错,她是我认识的丽水,也是我向往的丽水。

本游记著作权归@朱桀的行走笔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