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这次旅行
提到扬州,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这座位于长江以北的小城,最美的时间是在三月。
而初秋的扬州,有着不同于春日的杨柳百花,看起来更加静谧,不高不低的温度好像让世间万物也跟着享受这里的岁月静好。
南京出发,50分钟便可以到这里,和前几次扬州旅行不一样的是。这一次是一段穿越时空的旅行,在古风古韵的度假村泡温泉,在博物馆了解广陵的历史故事,走近仪征,感受火山喷发后的宁静。
瘦西湖温泉度假村
很多人只知道南京汤山的温泉很出名,其实在距离南京不远的扬州,温泉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而最近天气转凉,已经进入初秋了,所以我们也是准备在扬州住个温泉酒店,看了一下,瘦西湖旁边的温泉度假村环境还不错,古色古香,环境清幽,然后来到这里果然没让人失望。
酒店基本是以独栋的别墅为主,整体的环境是最让人羡慕的,我们住的总统套房,有一个会客厅,4个卧室,每个卧室的面积都比较大,一个庭院,可以在这里看书聊天,也可以在院子里泡温泉,有一个汤池,大概可以容纳6-8个人。
刚到房间,客房的管家就帮忙把温泉水放好了,还准备了地巾和一些玫瑰花,这个院子类似于一个四合院,但是温泉的尽头是一个栅栏围起来的,旁边是一个亭子,还有一颗大大的桂花树,这个季节很香。
除了房间庭院里有桂花以外,在酒店的各个角落,也可以看到不少,包括在公共温泉区,也可以看到很多,而这个季节正是桂花盛开的时候,清香扑鼻,比香水还好闻。
酒店的装饰偏向江南传统民居建筑的那样,整体的中式感,客厅每天都会准备一些应季的水果,包括橘子和枣子等等,也有一些啤酒饮料,都是免费的。
入住的客人可以在套房内的温泉池泡,也可以去公共的温泉区,去温泉区域的好处在于,汤池更多样,每个的功效都是不同的,有标志牌会著名,可以看一下自己想要去哪个。
公共汤池区不是说像游泳池那样的,几十个人泡在一起,是很多个小汤池独立分开的,并且有很多植被给分隔开,基本的隐私也是有的,环境也是不错的。
每个汤池旁边都有专门准备好的毛巾,随时要用自己取就行,非常方便,因为到了秋天,所以温泉的温度还蛮合适的,基本在37-40度左右,尤其是到了晚上,一边泡温泉,一边赏月,再聊聊天,非常舒服。
还有几个汤池是可以冲泡的,四个喷头齐下,有种洗淋浴的感觉,不过还是挺爽的,对于很多女孩子来说,可以拍很多好看的照片。
捺山地质公园
虽然去过扬州四次,每次都玩了挺多地方,体验了不同的游玩方式,但这次才发现,原来扬州也有地质公园,而且是火山地质公园。
这就是仪征的捺山地质公园,从扬州出发,大约40分钟就能到景区,这是一个火山喷发以后,形成的火山口,虽然时间过去了很久,火山口不明显了,但是喷发后形成的很多石柱,是比较有意义的。
在捺山,最有名的当数我们去到的第一个景点,这就是捆石坡,顾名思义,就是把石头捆在一起,之所以取这个名字,并不是无中生有,到了这里你就没有什么疑问了,一堆堆石柱真的像是捆在一起一样。
捆石坡是火山喷发才能形成的特殊现象,可以看到,一堆堆石柱子,非常整齐的竖立着,这些石柱子一般呈现为正五边形或者六边形。全部都是火山喷发时,因外界温度很低,迅速冷却时形成的,学名叫做玄武岩石柱。
在捆石坡的旁边,有一个小景点叫做飞来石,和黄山的飞来石不太一样,这个石头小了很多。
捆石坡的旁边有一个咖啡吧,算是一个可以休息聊天的地方,因为咖啡厅设计感很强,也是一个网红拍照地,不管是外面的墙壁还是里面的装饰设计,都很漂亮。
里面可以点一些奶茶和小吃之类的,价格也不贵,基本就一二十块钱,味道还是很不错的,重点是可以作为拍照的道具,拍一些好看的照片,女孩子简直是必备。
两侧的落地窗很适合拍照打卡,尤其是上午阳光从窗户穿过来的时候,光线比较好,拍摄出来的照片也是非常好看的。
咖啡厅门口有一片草坪,初秋时节已经变成了金黄色,和暗灰色的咖啡厅对比在一起,很有秋天的意境,旁边的这个小电瓶车是景区的观光车,因为景区还是挺大的,为了少走点路,最好还是买观光车票。
山盟石也是一个充满了故事色彩的地方,可以看到有很多大小相差不大的石块,据说就和当年愚公移山有关,当然如今这个小小的瀑布才是最大的看点。
在这里有一座木质吊桥,也是景区地标性的一个景点,比较适合拍一些古风的照片,我猜应该有专门来此拍汉服的女孩子。
桥边的铁链上,系满了游客的美好祝愿,在很多景区都可以看到,只不过这个铁链上的都是红色的,所以比较醒目,很远就能看到。
这些黑黑的都是火山喷发时形成的火山石,火山石的一个特点就是轻,主要就是因为石头的孔比较多,密度比较小,在很多火山地质公园都可以看到,也是一个搓脚工具。
这个就是弧状节理,弧状节理是垂直的柱状节理被炽热的玄武岩浆加热,或者还没有在完全冷却就在重力作用下成为塑性弧线形的节理。弧节理是捺山玄武岩石柱群四种主要的节理形态之一。
白龙泉,是捺山一个终年都在出水的泉眼,也是捺山一个比较神奇的地方,到了这里,又能看到一个设计感很强的建筑,建筑物的四面都是树林、竹林,如同隐藏在大山深处一般,环境非常之好。
这就是白龙泉茶坊,捺山虽然是一个火山地质公园,但是有一种茶叶也是非常出名的,在这里可以享受归于大自然的那份静谧,晒晒太阳,喝喝茶,看看书,也是非常惬意的。
茶坊的落地窗也是非常漂亮,每到下午,阳光便穿透过来,有种冬日暖阳的感觉,而对于这个茶坊来说,最具卖点的我觉得应该是环境,方圆几百米以内,基本全部都是绿植覆盖,非常安静。
到了中午还没有逛完景区,在景区里面体验了一下这里的土灶,包了一顿芹菜饺子,还是挺有意义的一次出行。
捺山目前准备打造的是一个亲近自然的度假区,所以这里不仅可以用土灶来做法,也可以做野外烧烤什么的,据说以后还会有房车营地等等,总之还是挺丰富的。
在往博物馆走的方向,会经过一个比较高的看台,这里可以看到捺山的大部分地方,也可以看到山脚的村庄天地,刚到了初秋,已经能看到五彩斑斓的树林,好在天气还挺好,万里无云。
这里也能看到一些玄武岩石柱,实际上,在500多万年前,火山的喷发才形成了这些玄武岩石柱,要知道全球能形成这样的岩石柱的地方并不多,而捺山则是世界十大火山岩石柱之一。
肯定有很多和我一样好奇,为什么这些岩石柱基本呈现为五边形或则六边形,那是因为火山喷发形成的稠密的岩浆,在遇冷快速收缩冷却时,它会沿着与熔岩流动方向垂直的角度裂开,使其形成为非常规则的几何形状,就好像是人工加工的一样。
我们去到的最后一个景点则是捺山地质博物馆,这是扬州地区首家地质类博物馆,整个博物馆的外形非常漂亮,建筑材料也是就地取材,采用的捺山的石头,加上独特的设计理念,打造成为了一个网红拍照区。
在捺山地质博物馆内,游客不仅可以看到宇宙和地球形成的过程,也可以了解世界十大火山岩石柱群的奇观,同时还能够通过720°的火山沉浸体验馆“穿越”时间的通道,见证数百万年前火山变动所引发的沧海桑田。
地质博物馆包括酷玩馆,幻影廊、手工坊等娱乐项目,都是对游客开放的,对于很多小朋友来说,可以参与一些互动性的项目,而对于女孩子来说,这个博物馆一定是不能错过的,因为这里适合拍照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博物馆的顶部,就是一个非常适合拍人像和风景的地方,在春夏季节,草坪是绿色的,秋冬季节,草坪则是呈现金黄色,搭配上火山岩石,给人以北方的荒凉之感,很难有游客能想到,在江南还有这样的地方。
还有一个挂满彩灯的地方,随着时间推移,每个灯都会跟着变换颜色,每一个屋里都是不同的颜色,加上四面的镜子的反射作用,像是来到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比较适合拍照打卡的网红墙,比如这个占卜墙什么的,整体来说,这是一个集科学、互动、娱乐、拍照等于一体的地质博物馆,真正达到了寓教于乐,一边旅游玩耍的同时,还学到了很多的地质知识。
禧狮楼,最地道的淮扬菜
扬州作为淮扬菜的起源地,不管你喜不喜欢,到了这里是一定要尝尝的,而禧狮楼就是扬州最具代表性的一家,整个餐厅就只做淮扬菜,网上也是好评不断,所以我们也决定去吃吃看,到底怎么样。
禧狮楼好像有很多家,我们去的是万达旁边的那个店,整体的环境还是不错的,包间也比较大,彼此隔开互不打扰,隔音效果也很好,在此吃饭真的是一种享受。
作为传统四大菜系之一,淮扬菜讲究土菜细做,多用水产作原料,可以看到,用来做菜的原料,基本都是当地就能找到的,看起来也不算高级,但是做出来以后,菜品的形态就很精致,滋味醇和,素有“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之美誉。
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招牌狮子头,其实之前也吃过类似的,但是味道真的比这个差远了,据说是纯手工剁出来的肉做的,口感很好,有点细嫩,看着油,实际不腻,里面是一个蛋黄,很有食欲。
淮扬烫干丝,这个是真的基本只能在扬州、泰州淮安地区可以吃到,其他地方就算有,味道也是相差太远,因为属于豆制品类,所以整体给人的感觉挺素。
名声在外的扬州炒饭,在禧狮楼吃到的扬州炒饭,真的是我吃过最正宗的,可以看到米饭一粒一粒的,没有粘在一起,并且炒饭里面加了得有10种辅料,包括虾仁、肉松等等。
第一次真正的看到,能把豆腐切成这样丝条形的,细如发丝,可以拿来穿针,每个十年八年的刀工,基本做不到,煮出来的汤是清香味的,感觉还不错。
扬州双博馆
扬州双博馆扬州博物馆加上扬州雕版印刷博物馆,距离火车站很近,可以到了扬州就去,或者要离开的时候去,一般2-3个小时就足够了,完事以后可以直接去火车站。
扬州双博馆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对游客是免费开放,但是要注意的是,国内大多数博物馆都这样,每周一是闭馆维护的,所以去之前一定要协调好时间。
扬州双博馆很大,有上下三层楼,馆内设有广陵潮—扬州城市故事厅、扬州八怪书画厅、馆藏明清书画厅、国宝厅、扬州古代雕刻厅、中国雕版印刷展厅、扬州雕版印刷展厅和一个临展厅计八个展厅。
基本就从古代还是介绍扬州,从古至今,扬州都是比较发达的,基本在每个朝代这里都是大城市,尤其是在隋唐时期,基本城为中国最发达的地方,相当于今天的北京或者上海
馆内出土的文物中,陶瓷是比较多的,基本很多都还是价值不菲,这些文物大多数都来自元、明、唐时期。
因为当时扬州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也是吸引了很多外国人来此做商贸,包括波斯湾地区的商人,在后来马可波罗的游记里也有记载到,关于扬州的繁华程度。
这个展厅基本就是这些陶瓷,包括碗、花瓶、酒瓶等等,大多数都是完整出土的,每个都代表了一个朝代或者说一个时期,可以根据花纹以及样式来判断。
虽然博物馆是免费的,但是强烈建议在去的时候,请一个讲解,不然真的是看的你云里雾里,也许讲过了你也不一定记得,但是不请讲解,你大概是真的毫无收获。
这个是国宝厅,就放了这么一件东西在里面,这个是元朝的霁蓝釉白龙纹梅瓶,如今已经是价值连城,梅瓶口小颈短,口沿平坦,肩丰渐滑,肩以下逐步收敛,至近底处微微外撇。梅瓶腹部刻划出一条龙追赶一颗火焰宝珠,其纹饰为俗称的赶珠龙纹。龙环绕于瓶身一周,龙首上仰,双角微微后翘,龙眼突起。
而另一边则是雕版印刷博物馆,这里主要是可以近距离的感受雕版印刷的神奇之处,正写反刻,然后再加上了墨汁以后,给印出来。
这些都是当年用这些雕版给印刷出来的,可以看到每个字都很好,所以写这个字需要有一定的书法功底,在古代雕版印刷大概分为3种,一个是官印,就是为官的人用的,另一个是商印,也就是用来卖的,你想要的话可以去店铺里买。
这个就是古代卖商印的地方,在右边现场雕刻,然后在左边的商铺里直接出售,当然不是所有字都能刻,据我所知,皇帝的名字就是不能出现的。
在这里还可以亲自体验手工雕版印刷,价格也不贵,就15块钱,可以印一张带走,还挺有纪念意义的,就是给雕版刷上了墨以后,把一张白纸放上去,基本就搞定了。
在这里也有一些专门写书法的人,写的都非常之好,可以对外出售,也可以写你想要写的内容,价格没有问,估计怎么也得几千块?
用了一个半小时大概的逛完了双博馆,用小伙伴带的相机拍了一张照片,虽然这是我第二次到双博馆,但仍然觉得,这里面的知识太多了,不多来几次真的没办法了解透彻。沿着历史长河走来,回头再去看看扬州的历史文化,这里才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古城
扬州宴
在扬州吃的另一顿淮扬菜也是很不错的,就在瘦西湖温泉度假村门口,整个餐厅很气派,有种古代府邸的感觉,据说我们去吃的前一天,张铁林刚去吃过,看来还挺火的。
扬州地区一直以来就喜欢吃河鲜和海鲜,可能会有很多人好奇,扬州不靠海,为什么也有很多海鲜,其实在唐代以前,扬州就是沿海城市,那个时候的海岸线就在今天的扬州。
老鹅,这个菜应该到了扬州在哪里吃饭都能看到,扬州人对鹅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喜欢,就像南京人喜欢鸭子,四川人喜欢火锅一样。
砂锅草鸡狮子头,也是扬州宴必点的一道菜,有好多个小的狮子头,加上一个草鸡,汤的味道很鲜美,带一点油,但是不算腻。
这个是虾仁蟹黄烩粉皮,对于喜欢蟹黄的人来说,一定是抵挡不住这个的诱惑,有种软软糯糯的感觉,吃起来挺香。
橙香澳洲雪花牛,做的很精致的牛肉,还加了一些花花草草来点缀,不得不说,相比其他菜来说,淮扬菜真的是做的精致,至少看起来就很有食欲,带一点甜味,但是不影响牛肉的细嫩。
这个是鮰鱼,这倒是我平常很少吃得到的鱼,我猜想应该是河鱼,因为刺还挺多,但是真的可以感觉出来,很新鲜,蘸上酱汁,更入味一些,看起来就知道很养身。
整体来说,是作为品尝淮扬菜的最佳选择之一,店里的环境也很棒,服务也不错,在吃饭前还有一些葡萄干什么的小零食,值得推荐。
实用攻略
1、捺山地质公园从南京过去也很方便,坐地铁s8到终点站,换乘K35路公交就能到。
2、尽量11月以后再去瘦西湖,秋意更浓,风景更好,门票从100元降到淡季的30元,游客也少很多。
3、捺山地质公园最好也请一个讲解,你可以了解到很多关于地质方面的知识,不然也是像博物馆一样,看的云里雾里。
4、如果是秋天去赏秋,推荐去史公祠,那里有两颗大银杏,非常漂亮,需要买门票。
5、扬州夜景最好的地方是东关街,因为去过几次了,所以这次就没去,第一次去的人还是不要错过。
6、如果想要看瘦西湖全景,可以去大明寺的栖灵塔,不过是另外收门票的,大概是20块钱。

本游记著作权归@飞飞胥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