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西湖,浪漫西溪
2011.8.13常听人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终于有时间去传说中的杭州走一走。提起杭州,脑海里就浮现出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现在终于能去西湖寻访一下故事里的痕迹。开心啊。
2011年8月13日,熬了一宿,就怕早上起不来,五点钟,睡眼迷离的出发了。找不到导游,等导游,游客迟到,车子椅背太直,司机开的又慢又晃。。。等等的不满都没有影响到我出游的好心情,一路上看着车窗外的风景,**的哼起郭德纲的太平歌词:“那杭州美景盖世无双,西湖岸,奇花异草四了季的清香,那春游苏堤桃红柳绿,夏赏荷花映满了池塘,那秋观明月如同碧水,冬看瑞雪铺满了山岗,我表的是峨眉山白蛇下界,在这上**恼了张玉皇。。。可以鼓掌了。”哈哈。漫步苏堤,料想这重建的雷峰塔还能不能镇住善良的白娘娘?
苏堤
泛舟西湖,西湖十景之一雷峰夕照的雷峰塔映入眼帘。鉴于是重建的,我便对它少了些许敌意。想起鲁迅先生《论雷峰团的倒掉》那句“大约是怀着嫉妒吧,那简直是一定的!”在后来的一段时间内一度成为我的口头禅
随手拍拍岸边和湖心岛上的景色,绿荫掩映,亭台楼阁,碧波荡漾,心旷神怡。
西湖十景之三潭印月
西湖十景之花港观鱼。“花港观鱼”四个字是康熙皇帝的手笔, “鱼”字少了一点,康熙是信奉佛教的,为求普渡众生,因此他在题字的时候,将鱼字下面代表火的四个点,写成了代表“三点水”的三点,表示鱼是在水中畅游,而不是火中烧烤。
花港观鱼,偶遇一群争食的小白鸽
东坡先生有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下午去了电影《非诚勿扰》的拍摄地,西溪湿地。只因一句“西溪且留下”,让我对电影中的那个美丽的地方心驰神往。一千多年前,南宋皇帝赵构刚逃到杭州时,就被这“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西溪美景迷住了,曾想在这里建皇城;后来他找到了凤凰山,于是说了一句“西溪且留下”。
西溪就这样“留下”了一千多年,西溪的地名改为“留下”。千百年来,西溪人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耕田捕鱼,过着丰衣足食的平静生活。 历史上,西溪曾是文人墨客游历和隐居之地,是让徐志摩、郁达夫、康有为等人留恋忘返之所,有着极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南宋以后,西溪的庵堂文化独具一格,最盛时曾有庵堂上百间。史料记载,清朝皇帝康熙和乾隆都曾到过西溪。在开车前往西溪的路上,突然下起大雨,雷电交加,我们的车停在停车场里避雨
西溪湿地停车场
雨终于停了,在西溪湿地入口处,不愧是湿地公园,真湿啊
进园走过一段绿树掩映的小路,乘游船游览
河面上的禽类,据说是正在换毛期的鸳鸯
据说这就是《非诚勿扰》中葛优坐的船
西溪红心李,甜啊,特别好吃
350年树龄的大樟树
小店东西好吃,老板一家服务周到,很贴心,美味小馄饨,看了就想吃。货柜上的好吃的,菱角莲蓬,小火柿子,西瓜,桃子。。。
炒制茶叶,5元一小桶
猜了半天树上结的是什么果子,你猜的出吗?答案是。。。柚子!第一次看见树上的柚子,还没有成熟。
在河渚塔上拍到的美丽风景
因为我们脱团,所以没有随团返回南京,晚上在西湖边吃了杭州名菜西湖醋鱼,龙井虾仁,东坡肉还有蜜汁糖藕。
西湖醋鱼
之后又去夜游西湖。夜色下的西湖和白天大有不同,当天正好是月圆之夜,皎洁的月光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洒下一层银霜,苏堤白堤上灯火阑珊,远处还有印象西湖演出的**不时闪动。夜观荷塘,手剥莲子,好惬意的画面。让我不禁想起“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白天只是远观的断桥,现在可以走上去,想象白娘子如何在这里与许官人相会的浪漫场面。晚上入住富驿时尚酒店,大床好软好舒服,美美的睡了一觉,第二天在杭州大厦集合出发去苏州。杭州,再会。

本游记著作权归@6810219005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