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如果说要问对宁夏的第一印象,乐乐老师脱口而出的一定是中宁枸杞了。即使加上曾经去过的沙坡头,对于宁夏的认知还是非常有限的。这次有幸参加了当地举办的第五季“网络达人浪固原”活动,探丝路古迹,赏丹霞风貌,听六盘松涛,品龙乡传奇。短短的三天时间内,让乐乐老师对宁夏,特别是宁夏的固原有了全新的认识。

Day1:行前准备&出发

曾经去过一次大西北,对那边的紫外线还是非常记忆深刻的,因此防晒工作还是要做好的。正好乐乐老师去坡县的时候买了一支SPF50+的防晒霜还没用完,正好带上。此外,必要的补水还是需要的,面霜、润唇膏、墨镜之类的也都是必备的。

上海往返银川每天有多个班次,乐乐老师乘坐的是中国国际航空CA1258(8:10浦东T2—11:25银川河东)。如果直飞固原六盘山机场的话,可以选择经停西安的吉祥航空HO1009(8:20浦东T2—13:00固原六盘山),可以避免银川到固原的长距离拉车。需要提醒的是,吉祥航空的这班飞机并不是每天都有。

​通过浦发银行美国运通白金卡提前48h预约的送机服务,惊喜地升级了别克GL8的商务车,让我一个人坐有些浪费呀。4点半起床,5点半准时出发,历时45分钟抵达机场。面对值机柜台上百人的长龙,刚通过农业银行国航VISA联名卡拿到的国航小银卡发挥了巨大作用,专柜办理,行李优先抵达,暗自庆幸。
据说吉祥航空新开的86#休息室不错,特意去视察了一下,发现吃早餐还是非常不错的,人也不是特别的多。这家休息室比较傲娇,我的吉祥航空白金卡即使搭乘同为星空联盟的中国国际航空都无法进入,PP卡同样无法使用,只能刷了交通银行白金卡配发的龙腾卡。或许这也是休息室人少的原因之一吧。
难得从浦东国际机场走国内航线,现在T2航站楼布置得越来越有艺术气息了。
值机的时候调换到了26A的位置,靠窗,前面是安全出口,还少了一个座位,双脚得以舒展得很开。航班完全没有延误就抵达了银川河东机场。这机场名字也是起得有意思,从地图上来看位置在黄河的东面,猜测这就是名字的由来吧?

Day1:抵达

出机场就看到了承办方星秀传媒的接机,还有拍摄采访,感觉瞬间化身明星的穿越感。银川河东机场的面积还是比较大的,驱车半小时,来到了位于市中心的星秀传媒公司内,稍做小憩,分发定制服装。

Day1:午餐

午餐,来到了公司隔壁的一家饭店——“海生炒面”,听名字差点以为是海参炒面。这家店的生意超级好,才下午一点多,很多面已经卖完了。一般生意好的店味道都不会差的,这是常识。​这家店有一道菜名挺有意思,叫做刀拍前男友,其实就是刀拍黄瓜啦,不知道这老板娘对前男友是有多大的恨呀。

Day1:晚餐&联谊

在第五季网络达人浪固原欢迎仪式上,网络达人浪固原俱乐部正式成立。凡是曾经参加过该活动的网络达人都将成为该俱乐部原始会员,享受在固原吃住行等一系列优惠。看着表演,品尝地道的当地美食,实在是痛快呀。
不得不说,西北菜的量实在是大,我们一桌9男1女,悬殊的性别比例,依然干不完全部的菜。乐乐老师自带一颗适合旅游的胃,到哪里都吃得惯。

Day2:须弥山石窟

此处援引一段介绍:须弥山石窟,位于宁夏固原城西北55公里处六盘山北垂的须弥山上,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地,是中国十大石窟之一。须弥山石窟始凿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年间(公元477—499年),历经西魏、北周、隋唐各代大规模营造及宋、元、明、清 各代修葺重妆,借助神秘的佛教文化色彩,香火盛极1500多年,成为古代固原规模最大的一处佛寺禅院。

“须弥”是梵文音译,意为宝山。须弥山石窟里峰峦迭嶂,岩石嶙峋。夏秋之际苍松挺拔,桃李郁然,景色异常秀丽,是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上少有的风景区。具有重要艺术价值的北朝、隋唐时期的须弥山大型石窟艺术造像,就开凿在“宝山”诸峰的峭壁上。
首先我们来到了须弥山博物馆。须弥山博物馆建筑面积5558平方米,陈展面积4500平方米。整个博物馆由七个部分组成,运用科技媒介、艺术创作、文化象征等多种手段全面展示丝绸之路文化和佛教石窟艺术,在这里,仿佛置身于全景式的探秘丝绸之路、欣赏佛教石窟艺术的殿堂。
印度教文化中的“飞天”形象,这在当年去吴哥窟的时候经常有看到。
博物馆面积实在太大,由于团队行程的关系,因此并没有能够细细地品味每一块展板。不过在这里,也领略到了当时古丝绸之路时期的文化和变迁。
博物馆顶上有一个巨大的观景平台,游客在这里可以在须弥山的石碑边合影留念,远处就是著名的石窟景观——大佛楼。
须弥山相国寺,很久以前这里曾发生过地震,因而部分佛像被损毁,不过所幸大部分都被完整地保留了,冥冥之中也有天意。
圆通寺,这里居住着一位80多岁的尼姑,身体不错。
终于走近了大佛寺,近看还是非常壮观的。

Day2:午餐

午餐继续在景区的餐厅用餐。西北的牛羊肉确实是好吃,百吃不厌啊。上面有一张图,看上去像不像毛毛虫?其实是当地的一种面条。

Day2:火石寨

​下午的景点是火石寨,这里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和乐乐老师以前去过的诸如武夷山龙虎山张掖等地方很像。​
进入景区依然是先参观博物馆,仿佛是当地的特色。
传说中的狮身人面像,到底像不像呢?
​在景区逛累了,可以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烤土豆、凉皮啥的,也是很不错的。
建在半山上的寺庙,忘了叫啥名字了,墙壁上的雕刻十分精美。
著名的天梯,垂直角度近90度,需要手脚并用,只上不下。
​传说中的玻璃吊桥,上面可是拍摄圣地啊。恐高的可以扶着两侧的铁锁,乐乐老师在上面走了三圈,完全没感觉。如果风小的话,还可以在一旁体验高空滑索,也是非常刺激的体验项目。

Day2:晚餐

晚餐依然在景区,晚上还有当地景区举办的联欢会活动,非常热闹。

Day3:早餐

早餐,在餐厅来上一碗牛肉拉面。在宁夏吃的牛肉拉面和以前在兰州吃的完全不同。兰州牛肉拉面讲究的是“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一清是指汤清,二白是指萝卜白,三红是指辣椒油红,四绿是指香菜、蒜苗绿。乐乐老师以前在兰州吃当地老字号牛肉拉面的时候,八块钱一碗那可是完全没有牛肉的。如果要吃肉,对不起,十块钱一碗另外买。

牛肉拉面虽然是兰州的最有名,不过宁夏的却很有自己的特色。在兰州拉面的基础上加入了口感顺滑的豆腐,味道是没得说。而且在牛肉拉面里真的能吃到牛肉耶。对于乐乐老师这样的肉食动物而言,一直吃素真心受不鸟啊。

在牛肉拉面里,别忘了放上醋和油泼辣子,那味道真是没话说了,满满的正能量啊!

Day3:登六盘山主峰米岗山

其实一开始的时候,乐乐老师的内心是纠结的。六盘山的主峰米岗山的海拔接近三千米,而且属于完全没有开发过的,上下都是野路,准确来说是没有修缮过,全靠人踩出来的野路。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鲁迅先生的这句话,我想用在这里是再恰当不过了吧。

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省体力,三方会谈后决定邀请当地林业局协助配合,安排工作人员背水上山为我们提供补给。每个团员上山前都拿到了干粮。每个小组配备了对讲机和林业局的向导,甚至还准备了氧气袋,以备有人在高海拔的环境下缺氧。

一切准备就绪,朝着这片不对外开放的山前进!
一路上的风景都是原生态的,美不胜收,在以前完全都看不到。
在攀爬到快接近山顶的时候,可以看到树上的植物已经结冰了,可想而知山上山下的温差有多大。真的是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就下降0.6℃啊。
上坡的时候,感觉大家还是挺轻松的。
终于登上了米岗山,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在石碑上乱写乱画的人。
这就是我们在餐桌上每顿必吃的菜。
下山的时候,真的是身不由己了,因为山坡非常陡,几乎都是70°以上,很多地方还遍布荆棘。这时候,团队的力量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大家几乎都是互相搀扶。一天走了七小时,差不多三万多步。好在最后大家都平安下山了,一天的活动结束。

在这山里转的时候,脑海里显现出的竟然是,以前那种抓逃犯,都是躲到这种深山老林里的,现在也算是身临其境了,这让我们这种从小在城市中长大的孩子,留下了人生中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这里感谢陪伴我下山的护林员小哥哥,没有他还真下不去。
山下农庄里养的牛。

Day4:卧龙山公园

早起,趁着早餐还没开始,来到了下榻酒店对面的卧龙山公园晨练。事后去老龙潭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泾源主打的是龙的文化。去的时候天气非常棒,蓝天白云。卧龙山不高,才五十米左右,对于昨天征服了米岗山的乐乐老师来说真不算啥,登顶也就花了五分钟时间。登高远望,美不胜收。真的没想到,在泾源县这么一个小县城里,还能隐藏着这么一个美丽的小公园,而且是行程之外的,真是意外收获呀。

Day4:老龙潭

老龙潭俗称“泾河脑”,又称黄土高原上的“天然水塔”,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城南20公里,为泾河的源头。老龙潭不仅以湍湍清澈之态、百泉汇流之势而闻名,也以其美妙神奇的传说著称于世。相传这里是《西游记》里魏征梦斩泾河老龙和唐代传奇故事柳毅传书发生的地方。追随着神话故事的足迹,来到了这片人间仙境。绿水,青山,小溪,瀑布,一切该有的元素都有了。
景区的中央,有一个中华龙文化宫,一共有三个楼面,包括地上两层和地下一层。跟随讲解,粗略逛了一圈也花了大约2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面的宝贝还是非常多的,特别是一块九龙壁,可以说是镇馆之宝了。
景区偶遇猴哥,这么热的天穿这么多也是够拼的,拍照合影,各种摆POSE,非常敬业。有团友拿着猴哥的金箍棒,猴哥拿着团友的GOPRO,玩穿越,也是非常搞笑的。
走累了,在绿水青山的背景下,小河边,品茶,听琴瑟起,享受美好的休闲时光。

Day4:午餐

午餐,来到了一家名为“五星级农家乐”的农庄,这名字也是起得够高大上的。餐厅的设计有点像厦门的骑楼,上下两层。
农家乐里各种摆设造型都很别致,边上还饲养了孔雀。
这么多菜中,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这道蒸鸡,上面是裹了粉,蒸的鸡,下面是土豆和面混搭在一起,又能当菜吃,又能管饱。

Day4:花田花海

下午来到了花田花海,在这个新建的高档农家乐里,大家一起体验了撕名牌的游戏。

Day4:晚餐

晚餐回到了银川,一路上高速公路都在修路,所以只能在小路上开,速度慢了不少。
晚餐非常丰盛,尤其是这道烤全羊,上来的时候还敲锣打鼓,每一桌还要推选一位德高望重的“王爷”前去开第一刀,满满的仪式感啊。

Day5:返程

返程的航班是中国国际航空CA1258(12:10银川河东—14:55浦东T2)。银川的机场人是非常多呀,即使有优先办理行李托运,但是安检还是足足排了快30分钟的队。现在祖国的大西北是如此地繁荣和美丽,还等什么呢?

本游记著作权归@乐乐老师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